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关于市级登记权限过期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的公告    · 市本级欠款地块公示    · 北大营街100-5号甲地块催缴通知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编制系列保护规划 擦亮名城“金字招牌”沈阳文旅热潮背后的历史文化力量
时间:2024-03-18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发布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总要来一趟沈阳吧!”这一年,你总能时不时地在这里或那里看到这句话。在文旅复苏的2023年,从“五一”到“十一”,从春夏到秋冬,沈阳其实已经火了整整一年。

沈阳怎么突然就成了“网红”呢?可能不少人会认为,沈阳成为网红城市是借助了抖音等社交平台,但其实这只是个引燃点,能成为“网红”,更多的是源于城市内在的吸引力。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沈阳跻身“顶流”城市的根,收获流量的背后则是沈阳文化根脉的生生不息。

“近年来,沈阳市通过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系列规划,已建立起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为城市留下了众多承载厚重记忆和乡愁的历史文化空间。”3月11日,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底编制完成《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年)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努力以高标准规划促进高水平保护,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

目前在沈阳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中,方城、老北市和铸造厂地区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

现今沈阳东、西、南、北顺城路以内的区域统称为方城。这里是沈阳城市建设的起点,始于公元前300年左右的战国时期。汉代的候城、辽金时期的沈州城、元代的沈阳路城、明代的沈阳中卫城、后金及清初期的盛京城均位于这一区域内。近年来,方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荣获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地、全国沉浸式文旅新业态示范案例、全国示范步行街等殊荣。

老北市,曾是近代全国著名的杂八地,是民间杂耍、茶楼、剧院、当铺等场所汇集地。近年来,在强化传统建筑风貌的同时,老北市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在此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成为国家AAAA级沉浸式旅游景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核心的铸造厂地区,是近现代铁西工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西工业区现存工业厂区最集中、工业遗产类型最丰富的区域,集中体现了沈阳工业遗产群景观特征。近年来,在沈阳老工业区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以“共和国工业长子巡礼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城市国际化示范窗口”为目标,铸造厂地区工业生产空间逐步得到活化利用,已经成为沈阳市工业文化展示与休闲旅游的标志。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为文旅产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和文化基础,推动了其快速发展;而文旅产业的繁荣又将进一步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深化和拓展。这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关系是沈阳文旅爆火的重要驱动力。”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将继续深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继续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发展的协调共进之路,让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钱  程

校对:刘允浩

审核:杜  伟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