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颁发辽宁省沈阳市新城子盆地地热资源勘...    · 机器人未来城项目3宗闲置土地情况公示    · 关于市级登记权限过期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的公告   
公开公示 您的位置:首页>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服务专栏>公开公示
辽宁首次实施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进园区 实现交房即交证“零跑腿”
时间:2022-11-08 来源: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辽宁首次实施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进园区

实现交房即交证“零跑腿”


为持续深化“一事一网一窗一次”改革,将全面推进便民化服务措施落地生根,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加压力,推动政府部门和开发企业联动,主动先行履行登记职能,实施省内首次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进园区,推行交房即交证“零跑腿”模式。

1226日,在沈阳市于洪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项目“万科四季花城·大家”现场交证仪式上,10余位业主一手领到了新房钥匙,一手领到了鲜红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辽宁省首次实施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进园区,老百姓成为不出园区随时打证办照的受益者。

一般来说,新建商品房项目从获得土地、预售许可到项目竣工验收,周期大多23年,购房市民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的漫长等待后,交房时仍不能及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进而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和收益等方面带来困扰“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市民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进而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推行“交房即交证”模式,是通过不动产登记审核程序前置,对经过规划验收、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对保障产权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持续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让开发企业切实感受不动产登记改革的“速度”,让购房者体验不动产登记全新的“温度”。今年以来,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着力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将以往“群众跑腿”变为让“信息跑路”,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这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个个贴心服务的落地,有效增强了沈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营销中心入口处,不动产制证一体机引来不少人围观。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顾冬园介绍说:“以往商品房办证,购房人要带着各种材料、辗转多个部门现场排队办理,如今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技术,开发了微信端“网上办事大厅”,购 房者办理产权证只要通过手机注册登记并在不动产制证一体机上扫描身份证,就可以在收房的第一时间领到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商品房转移登记网上办理、网上缴费与自助打证、交房即交证“三位一体”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同时,1226亦是沈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五周年之际,我们选择在今天将不动产登记的专网、专线、专机直送到了企业交房现场,也为见证多年来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这一历史性时刻。”

仪式结束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代表深入走访房产企业,与万科企业代表共同座谈交流。会上,万科企业代表肯定了中心多年来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的新成效,企业发展得益于政府部门提供的优质化营商环境,权籍调查、首次登记当日办结,最大限度地缩减和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中心主动问需于服务对象,共同探讨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面对企业期盼,中心表示将着力探索不动产登记新途径,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在登记财产领域持续优化。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