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案例集锦 您的位置:首页>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专栏>案例集锦
破除“先还后卖”模式 沈阳二手房买卖可“带押过户”
时间:2023-04-23 来源: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现在不用等房贷结清就能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这项新业务不仅帮我省去筹款还贷的压力,还节省了来回奔波办理业务的时间。”近日,张女士和朱女士在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洪分中心办理了二手房“带押过户”手续,在银行协助下,原来需耗费几十天的业务,1个小时内就一站式办结了带抵押二手房转移登记,这也是我省首笔全流程一站式办理的“带押过户”业务。

    按照以往办理模式,卖家张女士需要自筹垫付资金或利用买方首付款先将剩余的贷款还清,方可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之后才能办理转移登记和新的抵押权设立登记。而这种传统模式却存在着买卖双方交易风险大、成本费用高、耗费时间长等问题。

    针对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市房产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在沈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整合资源、简化流程、共享数据、打通瓶颈,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即产权人在没有全部偿还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将抵押房产过户给买方,结清房款后,买方继续在银行抵押并按合同约定偿还贷款。

    据了解,通过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不仅交易资金由专门机构监管,保障资金安全,而且办理过程中均为免费服务,降低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适用对象也有新突破,不仅住宅性质的二手房适用新模式,非住宅性质的二手房也同样适用。同时,办理过程也更便捷,各相关部门系统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实时信息共享,买卖双方和金融机构只需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一次申请,其他工作由各部门后台协同完成,无缝对接、即时办结,节省交易和登记时间。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手房“带押过户”破除了传统“先还后卖”模式,有利于活跃二手房市场,促进二手房与新建商品房市场需求联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助力合理住房消费。

转载自 辽宁日报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