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社区设计师 您的位置:首页>业务频道>社区设计师
【沈阳日报】聊聊”社区设计师”
时间:2021-07-16 来源:规划监督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为打通城市建设管理末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人民设计师制度,由各区政府为街道选聘“社区设计师”,参与设计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让"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个细胞。

   那么,沈阳现有多少 “社区设计师”?这些设计师又是怎样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等城市建设的呢? 7月13日,记者采访了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

   缘何推出“社区设计师”?

   沈阳市存在大量老旧小区,由于建筑年代长,不仅较为破落,且功能缺失严重,居住舒适度受到制约。与此同时,沈阳的大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城市规划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在规划设计方面有着非常多的创意想法。为了让城市更新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更好地通过功能完善、提升,提高市民居住、生活的舒适度,沈阳今年推出了人民设计师制度,聘请设计师走进街区,共同推进城市更新改造。

   “社区设计师”的职能几何?

   “社区设计师”是由区人民政府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社区设计师的职责是依据上位规划、城市设计及导则、相关技术规范等开展工作,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技术咨询和指导。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已有75名社区设计师融入81个街道,将参与道路综合整治(街路、背街小巷更新等)、绿化景观提升(微绿地、口袋公园等)、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微景观、街道设施、立面改造等)等城市建设。”

   有怎样的成功案例?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社区设计师”都非常关注目前沈阳城市更新现状,凭借文化自觉和人文情怀,走进社区、贴近社区,探索研究城市老旧小区微更新、微改造,为往道社区的空间规划出谋划策。

   以皇姑区舍利塔街道社区为例

   目前该区共聘请了包括东北大学副教授在内的共10名“社区设计师”,舍利塔街道社区设计师王帅便是其中之一。

   王帅在了解到街道内雷锋小学存在教学资源紧张、现有教学设施难以满足要求的情况后,随即开展现场勘查,详细摸排学校现有建筑和周边建筑情况,经与区教育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深入研究后,提出了学校扩建的想法。王帅还主动请缨,承担起学校扩建方案的总平面图初步设计工作。

   “该方案的设计完成,为困扰学校的教学设施紧张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解题思路,解决了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之前,政府职能部门缺少专业技术力量的短板,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多样化、精细化的手段。”该负责人说。

   “社区设计师”还是居民的“知心人

   沈阳推行人民设计师制度,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让设计师当街道居民的知心人,引导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实现群众心中最迫切、最期待的幸福指向。

   以大东区津桥街道百乐社区为例

   百乐社区是老旧小区,在今年改造中,无论是意见征询、方案设计还是具体施工建造,“社区设计师”都全程参与其中。大东区津桥街道百乐社区党委书记孔艳告诉记者,在规划设计期间,“社区设计师”将跟随小区办、街道、社区等部门沉入社区,与社区居民进行多层次全方位沟通,倾听居民的需求。在设计方案完成后,“社区设计师”还要进行第二轮的设计效果讨论和第三轮的设计细节讨论,直到与绝大多数居民达成一致后,再进行施工改造。施工队伍进场后,“社区设计师”还将进行现场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改造成果满足百姓的实际需求。

   “‘社区设计师’经常与小区居民聊天,听取我们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相信有代表人民的设计师参与,这次改造一定能改出百姓心中最满意的‘幸福家园’。”百乐小区居民李大娘说。


   (转载:2021年7月14日《沈阳日报》03版)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