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社区设计师 您的位置:首页>业务频道>社区设计师
【沈阳晚报】沈阳市选派75名社区设计师覆盖九区81个街道 取得显著成绩的社区设计师将被授予“人民设计师”称号
时间:2021-07-16 来源:规划监督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自5月以来,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沈阳市全面推行人民设计师制度,由各区政府选聘社区设计师,为街道提供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年底,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评选,对优秀的、取得显著成绩的社区设计师授予“人民设计师”称号。近日,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阳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截至目前,和平、沈河、皇姑、大东、铁西(经开区)、浑南、于洪、苏家屯、沈北新区9区共计选派75名社区设计师覆盖81个街道,沈阳市人民设计师制度全面铺开。

科普:社区设计师都干啥?

社区设计师是指由区人民政府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责任范围原则上以街道、片区或社区为单元(暂不含乡村),具体划分由各区人民政府自行确定。社区设计师的工作内容涉及道路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等。具体工作职责包括知识普及、设计把控、实施协调、规划评估、公众协调五个方面。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责任单元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居民意愿,参与实施项目的规划设计,并针对具体项目设计,提供色彩、材质、样式、尺度等控制引导要求;通过技术协调引导,指导责任单元内精细化工程项目实施,如微绿地、微景观、口袋公园、街道设施、立面改造等;结合日常调研对责任单元的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评估,按年度做出小结,向区人民政府进行反馈;协助所在区人民政府建立常态化问题征集机制,梳理社区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提出专业意见,反馈至本区规划、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

举例:社区设计师已经干了这些活

比如在皇姑区,新乐街道社区设计师由宗兴实地勘查北陵小区的建筑风貌与质量、园区道路与绿化、市政设施配套、停车设施、居民休憩娱乐场地等情况,现场走访听取居民意见,对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受到了北陵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舍利塔街道社区设计师王帅主动承担雷锋小学扩建方案的总平面图初步设计工作,利用专业优势,有效解决该校区新增建设空间相对局促问题,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北塔街道社区设计师刘生军、陵东街道社区设计师高峰积极参与陵东街示范更新改造工作,与设计单位共同商讨更新改造方案,打造了城市品质建设精品示范。

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设计师任峰、郭凯、李政来、高雁鹏积极参与西雅美苑、赵家小区、沈辽路浑河十五街路口、水木融城等18处口袋公园设计,围绕小区周边休憩及景观空间、公园功能设置及绿化、照明及亮化设计等内容,提出了30余条建议,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口袋公园的区域文化特性,更赢得了百姓一致赞誉。

苏家屯区解放街道社区设计师潘天阳深入辖区示范路、小广场及居民生活重点区域,围绕特色道路设计、绿化景观规划、小区环境美化及优化公共环境等多领域内容,开展实地调研,针对雪松路两侧沿街商铺多,牌匾样式杂乱的实际,制定雪松路牌匾整治工作规划,围绕建筑改造、景观设计等内容,提出了专业、接地气的建议,着力推进了老城区精细化管理。

答疑:什么人能当社区设计师?

社区设计师应具备下列条件: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取得规划、国土、建筑、景观、交通、市政及其他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或在相关领域具有相应的专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具备丰富的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咨询机构从业经历,有相关项目获奖经历者优先;熟悉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熟悉责任单元所在片区的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要专项规划等;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了解城市历史文化,能够保证必要的工作时间。

每个责任单元配备1名社区设计师,采用“定向委托+公开选聘”的方式。定向委托,即各区人民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定1个设计单位作为城市规划设计的主导单位;由主导设计单位为每个责任单元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社区设计师。公开选聘,即除主导设计单位外,各区人民政府可根据自身实际,面向设计院、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社会组织公开选聘社区设计师,补充设计师队伍,共同推动社区发展。每届社区设计师任期3年。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社区设计师,可解除聘用合同。

(转载:2021年7月12日《沈阳晚报》02版)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