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社区设计师 您的位置:首页>业务频道>社区设计师
【辽沈晚报】沈阳市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人民设计师是怎么选聘出来的
时间:2021-05-25 来源:规划监督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由宗兴(左二)对北陵小区进行勘察和调研。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日前,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印发《沈阳市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明确了人民设计师“是什么”“干什么”“要具备啥条件”“怎么选”等内容。

《沈阳市人民设计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人民设计师是由区人民政府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

人民设计师的职责是依据上位规划、城市设计及导则、相关技术规范等开展工作,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内容涉及道路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等。

人民设计师既要为规划实施量体裁衣,又要当街道居民的“知心人”,引导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实现群众心中最迫切、最期待的幸福指向。

除了定向委托,也可以通过公开选聘方式确定人民设计师的人选。每届人民设计师任期3年,期满可续期聘用。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人民设计师,可解除聘用合同。

 

实地了解小区情况居民需求

揭秘人民设计师都做了啥工作

今年,沈阳各区都聘请了人民设计师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中。人民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有何作用?昨日记者走进了皇姑区北陵小区,为你揭秘人民设计师在小区改造中都做了啥工作。

5月14日一早,皇姑区新乐街道人民设计师、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由宗兴与属地街道、社区以及设计单位共同到位于皇姑区北陵大街以西、崇山路以北的北陵小区进行现场勘察与调研。该小区建成于1982年,隶属于新乐街道办事处北陵社区,建筑面积为10.9万平方米,目前有40栋居民楼,共计居民2013户。

由宗兴深入小区,对小区内的情况进行勘察的同时,每遇到小区居民,勘察调研团队会拿出改造方案展板给居民看,了解居民们对此次小区改造的想法和诉求。

在结束了现场调研后,由宗兴还听取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对改造项目的构想与初步方案的介绍。由宗兴认为,目前的改造方案考虑得很全面了,调整不会太大。但在一些细节上,他也会提出自己的意见。由宗兴还对设计单位提出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等问题给予了专业解答,使北陵小区改造方案具备更高水准、更合民意。

据介绍,北陵小区改造工程计划于本月末正式施工,10月30日竣工。

 

(转载2021年5月18日《辽沈晚报》06版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