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关于公布《沈北新区石佛寺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的公告
时间:2021-02-10 来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沈北新区石佛寺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于2021年1月29日获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予以公布。

一、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包括石佛寺一村、石佛寺二村和马门子自然村,总面积约12.23平方公里。

二、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 “历史悠久,遗产丰富”的优越资源禀赋

石佛寺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有辽、明、清等不同历史时期大量历史环境要素,对研究东北地区村落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 “七星脚下,辽河渠首”的山水生态格局

村落所依存的山、水、田等自然环境保持完好,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古村落“依山而建、延水而生”的选址与布局特征。

3. “集中完好,特色浓郁”的锡伯民族聚落

作为锡伯族主要聚居区之一,至今仍保留锡伯族地方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特有的宗教信仰、生活习俗、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现存保存相对集中完好的锡伯民族聚落。同时村落也是中国锡伯族历史族群迁移与演化的重要例证。

4. 多元文化融汇交融

锡伯族文化、辽文化、军事防御文化特色突出。

三、保护区划

(一)核心保护区

以石佛寺文物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基础,从整体性角度考虑,将西侧村域外的马门子长城和烽火台等纳入到核心保护区范围内,总面积约237.2公顷。其中村域范围内的核心保护区西、北侧至村域界限,南至石佛寺文物一类建设控制地带,东至石佛寺文物二类建设地带,面积约214.4公顷。

(二)建设控制地带

为保护、协调石佛寺村历史风貌及维持村落整体上的视觉关联性,规划在核心保护范围以外划定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约556公顷。 其中村域范围内建设控制带北至村域界限,东、南、西至石佛寺文物的三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392公顷。

(三)环境协调区

为确保整个历史文化名村风貌环境的完整性,将村域范围内除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以外的地区划定环境协调区,面积约616.3公顷。

四、保护框架

保护

层次

保护内容

具体保护对象

整体

自然

格局

地形

依山靠水

水系

辽河

山体

七星山

植被

七星山山林植被和村内果树林地

历史街巷

及传统院落

保护传统街巷的整体格局,包括路网骨架以及现存的“龟背状”传统街巷走向、宽度、两侧界面风貌以及广场

推荐历史建筑

6处

传统风貌建筑

特色传统民居及公共建筑10处

历史

环境

要素

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

其他类

牌楼、清代古井、石磨、石雕、石刻、石人、辽河古渡口、总干渠

民间习俗

喜利妈妈、传统婚俗、西迁节、锡伯族“抹黑节”、锡伯族家祖祭祀习俗

传统饮食

锡伯大饼、花花菜、全羊席

传统音乐舞蹈

锡伯族民歌、东布尔、墨克纳、锡伯族贝伦舞、萨满舞

传统技艺

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技艺、傅氏剪纸、傅氏木雕、锡伯族鹿头琴制作技艺、锡伯族书法

传统体育活动

锡伯族抓嘎拉哈、打瓦游戏、传统射箭、传统渔猎习俗、摔跤、骑马

语言文字

锡伯语、锡伯文字

    五、主要规划图纸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