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关于公布《法库县叶茂台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的公告
时间:2021-02-10 来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法库县叶茂台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于2021年1月29日获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予以公布。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叶茂台村的村域范围,总面积约18.38平方公里。

二、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三山环抱,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

村落选址位于圣迹西山、圣迹东山和歪脖山之间,形成“三山环抱”的村落格局,较好的体现了“依山就势”的古代选址理念。

2、军事要塞,商贾之地

叶茂台村曾为战国时期燕国北部抵御东胡入侵的防御之地,是燕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国古代北方边疆防御制度,对研究区域历史发展脉络具有较高历史价值。清朝时期柳条边为民族经济区域分界线,叶茂台村设有柳条边门,是联系广大东北地区的交通孔道,后期逐步发展成为商贸集镇,商贾文化在此得到传承和延续,对研究清初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3、遗存丰富,辽代历史文化价值突出

叶茂台村历史遗存丰富,特别是辽墓群,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对研究辽史及其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手工业和契丹民族习俗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难得的科考科普之地,也是高品位的旅游观光之处。

三、保护区划

(一)核心保护区

以辽代古墓群保护范围为基础,从整体性角度考虑,将西侧村域外的古枫林和圣迹山纳入到核心保护区范围内, 总面积约569.1公顷。

其中村域范围内的核心保护区东至101国道,南至辽墓群建设地带外围150米,西、北至村域界限,面积约372.2公顷。

(二)建设控制地带

为保护、协调叶茂台村历史风貌的延续完好以及维持村落整体上的视觉关联性,规划在核心保护区以外划定建设控制地带。村落内建设集中区域,面积约305.5公顷。

(三)环境协调区

为确保整个历史文化名村风貌环境的完整性,在建设控制地带之外划定环境协调区。东、西、南、北四至村域行政界限范围,面积约1160.2公顷。

四、保护框架

保护

层次

保护内容

具体保护对象

物质

文化

要素

整体

自然

格局

地形

圣迹西山、圣迹东山、歪脖山

农田  

叶茂台及周边自然村所辖基本农田  

植被

圣迹东山、圣迹西山林地

历史街巷

及公共空间

宰相大街和圣迹路构成的路网骨架以及现存传统街巷走向、宽度、两侧界面风貌

风貌协调建筑

有特色的传统民居20处

历史

环境

要素

文物

保护单位

24处辽代墓群(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他类

柳条边、长城遗址、采石场、古枫林、古井

非物质

文化

要素

传统文化

商贾文化

特色节日

叶茂台西山古枫节、圣迹山踏青庙会

传统饮食

驴肉火烧、叶茂台白酒、赵家麻花、小磨香油、荞麦血肠

传统技艺

马鞍、马镫等相关马具制作

地方特色活动

延续百年的传统马牛集市

    五、主要规划图纸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