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颁发辽宁省沈阳市新城子盆地地热资源勘...    · 机器人未来城项目3宗闲置土地情况公示    · 关于市级登记权限过期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的公告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沈自然资发〔2023〕5号《沈阳市河岸设计导则》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21 来源:政策法规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沈阳市河岸设计导则》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伴随城市的发展演进,河流水系始终作为独一无二的链接三生要素的流动网络,滨水地带早已成为后工业时代世界著名城市重点发展板块之一,有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针对沈阳水资源短缺、生态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滨水空间功能单一、景观绿化和配套设施品质不高、滨水人文展示不足等问题,特此开展沈阳河岸设计导则编制工作。

二、编制原则

落实“以水润城”“四态合一”“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等新伟书记系列要求,主导功能由生态安全基本功能向生态、生产、生活综合功能转变,规划设计由水、岸、城孤立设计向整体空间设计转变,开发建设由各自建设向一体化建设转变,维护管理由条块分割向水陆统筹转变,编制沈阳河岸设计导则。

三、预期效果目标

围绕“生态为先、人民为本、文化为魂”的核心理念,打造生态安全之河、开放共享之河、宜居活力之河、魅力人文之河,实现高品质生活水岸的塑造。

四、主要内容

按照河道等级、功能与区段特色不同类别进行对应指引,保障指引内容的针对性。按等级分为大型河流、中型河流与小型河流,按功能分为防洪排涝功能、景观功能、供水功能与通航功能,按区段特色分为公共活力型、魅力人文型、生活服务型、远郊乡野型与自然生态型。

沈阳市河道设计导则在目标导向的要求之外,为了提升工作手册的实用性与便捷性,增加了以要素为单位的指引内容。要素引导分为速查表查询、指引图查询、要素库查询三个步骤。工作人员可按照河道名称在速查表中查询到包括长度、宽度等在内的12项河流水系的基本信息,以及该河流水系是否为重点河流。非重点河流为所属行政区(村、镇)自管自建,可自行参考相关引导内容,重点河流主要包括市域内大、中、小型河流及中心城区内的水岔沟渠,由市级以上审批;重点河流可按指引图要求,明确河道类型以及详细指引内容、重点关注要素,需完成相应指标等,其中各类型重要河段应按照“一河(段)一策”要求,形成具体的规划设计方案,重要节点则形成具体的面向实施的详细设计方案。所有涉及到的设计要求均可从要素库检索到详细的控制引导要求。


文件链接: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沈阳市水务局 ...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