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通知公告: · 秦皇岛至沈阳高速公路松岭门至沈阳段规划选址(沈阳市段)公告    · 关于东塔街道发生野猪袭击受伤补偿相关事宜意见的公示    · 闲置土地认定书 沈自然资和平闲认字[2023]02号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关于公布《新民市辽滨塔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的公告
时间:2021-02-10 来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处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

    《新民市辽滨塔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19-2035年)》于2021年1月29日获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予以公布。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辽滨塔村和东塔满族村村域范围,总面积约14.97平方公里。

二、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

1、历史悠久,军事地位显著

村落建成1800余年,辽滨塔村所在地是古辽河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见证了重要历史事件,对研究东北地区历史发展演变具有较高价值。

2、 二水环绕,“鱼”形村落形态

辽滨塔村选址于秀水河与古辽河交汇的台地,较好地体现了“依势而建、择水而居”的古代传统选址理念。村落保留了完整的“鱼”形结构,呈现主路似鱼脊骨,两侧巷道似鱼肋,两河交汇处似鱼头的聚落形态,肌理清晰、格局完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3、鲜明的辽代特征-辽塔、古城墙

辽滨塔为沈阳地区保存较好辽塔之一,充分展现了辽代佛塔雄伟、壮观的风貌特点。现存古城墙为原辽滨城墙遗址,是古代辽州地区军事和交通枢纽。

4、满族聚族而居,民居特色鲜明

村内满族人口占总人口60%-70%,其中最大的关(瓜尔佳)氏家族及吴(乌扎拉)氏家族,从清初开始聚居于此,至今仍延续完整的家族姓氏、人际礼仪、传统节日和手工技艺等。

村内保留大量囤顶民居,建筑风貌、建筑结构和建造技术具有典型的地域特色和研究价值。

三、保护区划

(一)核心保护区

核心保护区共划定2处,总面积约61.4公顷。

(1)古塔区域:辽滨塔塔基外100米,与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范围相一致,面积约3.7公顷。

(2)辽河古河道和秀水河大堤形成的“U”形带:秀水河大堤两侧各50米以及原辽河古河道两侧范围,面积约57.7公顷。

(二)建设控制地带

为保护辽滨塔历史风貌的完整性以及维持村落整体上的视觉关联性,规划在核心保护区以外划定建设控制地带。

    建设控制地带共划定2类,总面积约148.1公顷。

(1)一类建设控制地带:古城区域,西至十辽路,北至城墙遗址北侧现状道路,东至城墙遗址东侧现状道路,南至城墙墙基外围15米,面积约15.3公顷。

(2)二类建设控制地带:西至秀水河大堤路东50米、东、南至核心保护区界限,北至村庄建成区界限,总面积132.8公顷。

(三)环境协调区

为确保整个历史文化名村风貌环境的完整性,在建设控制地带之外划定环境协调区。东、西、南、北四至村域行政界限,面积约约1288公顷。

四、保护框架

保护

层次

保护内容

具体保护对象

物质

文化

要素

整体

自然

格局

地形

台地地形

水系

辽河、秀水河

田地

保护集中于村落东面、南面、北面的田园风光

植被

村内秀水河大堤和辽河大堤北侧林地

历史街巷及公共空间

鱼骨状路网骨架以及现存传统街巷走向、宽度、两侧界面风貌

传统院落空间

典型传统居住院落

推荐历史建筑

4栋

传统风貌建筑

具有优秀传统风貌的囤顶特色民居16处

历史

环境

要素

文物保护单位

古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其他类

古城墙、古河道、古渡口、古井、秀水河大堤

非物

质文

化要

重大历史事迹

隋炀帝和唐太宗征战高句丽重要军事要地

传统口头文学

塔神送礼、法王寺观世音显圣传说等历史故事

民俗风情

满族传统婚俗“押车、坐帐、   开脸、回门”等习俗、祭祀节、开山节

传统舞蹈

满族秧歌

传统技艺

关氏满族民间画、满族窗花、剪纸

姓氏文化

以关(瓜尔佳)氏家族及吴(乌扎拉)氏家族两大姓氏为主,曾有涌现诸多历史人物,如喜晓峰

 五、主要规划图纸

 

 

 

 

 

 

 

 

友情链接:
主办:沈阳市自然资源局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四经街149号 邮编:110003 辽ICP备13009550号-3  政务公开电话:024-83860427
网站标识码:210100002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493  网站地图  网站维护电话:024-23291388
建议使用Micosoft Internet Explore并以1366*768或更高分辨率浏览
投诉举报电话:83860427